新聞動態
  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X
  • LinkedIn

連續發生瓦斯氣爆意外,全面加強防爆安全意識,才能保性命、顧財產!

2017/8/2

檢視詳圖

近月發生2起瓦斯氣爆意外事件,一為6月7日新北市五股工業區「玉膳坊頂級月子餐」中央廚房氣爆案,造成12人輕重傷。火災調查結果日前出爐,係因停放地下室的電動機車充電時短路,火花引爆外洩瓦斯,釀成重災。

另一起為7月18日發生於台中逢甲商圈「心齋橋」餐廳,因瓦斯行人員不慎踢倒鋼瓶,在滾落地下室後導致瓦斯外洩,在插電使用電風扇時生出火花而發生氣爆,造成1死15傷的重大意外。

上述2起氣爆意外,都是因「火花」引發氣爆。如果在上述儲放瓦斯鋼瓶的場所,能夠適度且正確選用如:防爆風扇、防爆燈具、防爆插頭插座等「防爆電氣設備」,將可大大降低人為疏失所造成的人命與財產之損害。

日前新北市勞動檢查處發佈「新北金屬表面塗裝業安衛初查 20家全違規」的訊息,文中提及「勞工局長謝政達表示,塗裝金屬表面的原料可分為液狀或粉狀,前者會使用含甲苯等有機溶劑的塗料,這些塗料同樣也屬於易燃液體;後者則多會使用具爆炸危險性的粉狀原料,如八仙塵爆即是粉狀原料所致。若未做好化學品標示與使用管理,或作業場所電氣設備未具防爆性能,除會有勞工健康危害,亦有可能會引起火災爆炸,造成公共危險。」
全文請見 新北金屬表面塗裝業安衛初查 20家全違規

由上述三起事件得知,不管是在一般營業場所或是生產工廠,都存在著危害程度輕重不一的風險。溫馨提醒各位業主、老闆們,重新檢視自身所處工作環境,生命可貴,財產要保。如有需要防爆方面的專業建議,請立即來電 03-3161585 尋求協助與諮詢。

上一頁